close

【路易讀書 】東野圭吾《同級生》:成年人只看利弊 孩子才分對錯

527018.jpg

學生時代,我們對於錯誤的真實感尚未被沖刷地一乾二淨,尚存著面對犯錯的不安,愧疚和面對的勇氣。步入社會,我們是否都將成為千篇一律的大人,以出色的公關技巧面對犯下的錯誤,以對成功及體面的渴望掩蓋對過往的不安?

日本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的《同級生》是其1993年的舊作,故事在校園展開,高三女生宮田由希子遭遇車禍意外身亡,但那並不是單純的車禍。由希子當時正懷著孕,獨自前往婦產科醫院,而卻被學校老師御崎藤江發現,在慌忙奔跑之中,迎面撞上閃避不及的車。高三生西原莊一,由希子肚子里孩子的父親,認定若沒有御崎的監視和追逐,就不會造成女友的死亡。隨著故事的發展,校園想被迷霧籠罩,御崎離奇在學校內死亡,學生水村緋絽子疑似自殺,迷霧之下,掩藏的是人性的真相。

2018611216602b.jpg

小說的場景設定,是在青春洋溢的校園。學生們對於過失的坦誠面對,以不安的心悔改,和老師們對過失的閃避,掩飾,形成了鮮明的對比。在自以為是,膽怯懦弱的老師身上,透露出成年人世界的骯髒。為了掩蓋由希子死亡的真相,保住自己的名譽,灰藤老師不惜將所有過錯推到崇拜自己的御崎老師身上,校長和老師也把學校的名聲看的比學生的性命更重要。面對公司製造的污染,水村只會露出虛假的笑容說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,污染的原因是我們工廠造成的。西原父親面對女兒春美受到污染生病,只能無奈和逃避。正如東野在後記所寫:他們只對色,慾和金錢有興趣,看到我們這些小孩子,就裝腔作勢地教訓一番,於是就得意洋洋地說一大堆陳腔濫調,完全沒有察覺小孩子已經聽得很不耐煩了,最後還說什麼 趁年輕時好好讀書,讓人忍不住想要問,你自己到底讀了多少書?』」在這本小說里,不禁讓人看出成年人都是以裝腔作勢掩蓋自我內心膽怯的愚蠢動物。

相反,從學生身上看到的,是面對真相時近乎奮不顧身般坦誠的勇氣。身為由希子肚子里孩子的父親,為了質問御崎的行為,西原莊一不惜在班上當著所有人的面,說出因為是我讓宮前懷孕的這句話。他深知在面臨大學入學考試的情況下說出真相,會對自己的前途造成什麼影響。為了彌補父親對西原家造成的不幸,水村緋絽子不惜讓自己深入險境,外表複雜的她是最單純的,她說,我真的覺得必須代替父親彌補,我一直在思考,如何才能證明我的痛苦不是像你說的那樣,只是千金小姐閒著無聊,自從和你分手之後,我一直在想這件事。

成年人只看利弊,孩子才分對錯。小時候我們被大人教育有錯就要承認,而大人,卻沒有給孩子以身作則的榜樣。步入社會,就會有人告訴你,名譽比真相重要,保護自我比救贖他人重要,然後一一推翻對小孩子的那一套說辭。但實際上,無法面對錯誤的,是受教育的成人,而非一無所知的孩童。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路小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